武陵区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倡议书

来源:武陵区政协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次数: 【字体:

5a8f2f0ae550489380572d7f76d23343.jpg

武陵区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倡  议  书

全区广大居民朋友们:

  崇尚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相互宴请是亲友间沟通情感增进友谊的一种方式。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的逐渐富裕,部分城乡居民在婚丧喜庆中酒宴规格越来越高、礼金数目越来越大、赈酒名目越来越杂、消费支出越来越多、婚礼葬礼越来越低俗迷信,“人情风”“赈酒风”愈演愈烈。这些不良习俗和风气使广大群众不堪重负、苦不堪言、怨声载道,既影响了正常人际关系,又破坏了公序良俗。

   为遏制大操大办、乱操乱办酒席之陋习,树立崇尚文明节俭新风,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婚事新办。提倡举办集体婚礼、家庭婚礼、旅游婚礼等简朴、温馨、有纪念意义的婚礼,不搞豪华婚礼、不使用豪华车队,自觉抵制低俗整人婚闹陋习,不斗酒贪杯、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做到能俭则俭。

   二、倡导丧事简办。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不在公共场所搭设灵堂、播放哀乐,不组织、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提倡遗体火化和生态安葬,不修建豪华坟墓,倡导文明简朴的丧葬礼俗。

   三、倡导其他喜庆事宜不办。除婚礼、葬礼外,生小孩、过生日、参军、入学、乔迁等其他喜庆事宜不办人情酒。

  四、倡导文明操办。在操办婚丧事宜时,不以任何方式邀请和接受亲戚(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及近姻亲)以外人员参加,不违规违章占道搭棚和拉拱门气球堵塞交通,不燃放烟花鞭炮污染环境、噪音扰民;保障食品安全,践行“光盘行动”。

   五、倡导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全体党员、干部带头抵制大操大办、乱操乱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不良风气,自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操办的表率。

   六、倡导监督劝阻积极举报。对违规操办、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及时劝阻、坚决抵制并积极举报。 

  居民朋友们,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抵制陈规陋习刻不容缓、责任重大。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做新时代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提升武陵整体文明程度,共同建设美好新武陵!

  举报电话:

  武陵区文明办 0736-7258238   武陵区民政局 0736-7207473

  武陵区纪委 0736-7190127     武陵区城管局 0736-2517110

  武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0736-771754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