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栏目>委员风采

下岗创业 服务武陵产业发展

来源:武陵区政协 发布时间:2019-05-18 浏览次数: 【字体:

  委员履历――

  吴家洲,男,1965年9月出生,湖南澧县人,大学文化,中共党员,会计师。常德市正信会计服务有限公司、常德正信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德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会长,武陵区第十三届政协委员。

  助力产业发展金句――

  财务规范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很多企业家因自身不具备专业财务知识,在财务规范化管理上存在投入过多、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正信会计始终坚持以“成就员工、造福客户”为宗旨,将继续为这类企业提供最适合的财务解决方案。

 

  吴家洲热情、大方,在他身上既有跨世纪企业家的温雅、稳重,又能看到在新世纪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中所沉浸的生活智慧,同时还有新时代企业家所具备的创新精神。他在创业时就表现出超出一般人认知的前瞻性,打造了我市第一家代理记账公司,并将其发展的有声有色。成功之后,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为武陵区处于创业期、发展期及瓶颈期的中、小企业传授企业管理之道,为新一代创业者提供精神养分。

人近中年下岗创业,开创常德代理记账模式

  1989年,吴家洲毕业于原湘西自治州商校财会专业。在2003年之前,他是一名端着“铁饭碗”的国家公职人员,供职于原常德地区糖酒副食品公司,凭着过硬的财务知识和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任财务科科长。在大多数人,甚至是吴家洲本人看来,他这辈子定能顺风顺水,会在原公司一直工作,并以更高的职位退休。社会并不会以个人意愿发展。进入21世纪,在国有制经济体制改革的大浪潮下,2003年,吴家洲没有逃过成为了一名下岗职工命运。

  这时的吴家洲已人近中年,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现实,凭借专业知识出去打工?固然能谋得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但这显然于他敢于拼搏的性格大相庭径。并且,吴家洲从不是一个闭门造车的人,在原公司工作时,他经常自我充实,了解财会行业最新资讯。同时,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和经营模式高速发展,使他了解到沿海的深圳等产业高速发展的城市,为更好地促进新生代企业发展,已逐渐形成一套完整的代理记账模式。吴家洲综合各类咨询,想到有退必有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必然会催生更多的民营经济公司不断滋生,此类公司为谋求发展,在财务管理上必定会下大功夫,而自组财务对于新生公司来说不但存在专业风险,又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于是,他拿出下岗补贴的钱作为创业资金,与3名校友共同成立了我市第一家以代理记账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常德市正信会计服务有限公司。

  事实证明,通过公司十多年的发展和不断累积的客户口碑来看,吴家洲的创业无疑是成功的。正是因为他对于民营新生代企业财务发展薄弱环节的正确触摸,公司在他的带领和员工团结一致的努力下,以相对于企业自建财务来说相对低的价格、专业的人员、稳定的风险把控,为企业提供更专业的财务服务产品,解决了不少企业创始之初较为头疼的问题。随之,吴家洲又成立了常德正信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他和自己的公司也在发展过程中屡获虚荣。2013年,吴家洲被常德市财政局授予“常德十佳会计工作者”称号;公司先后被常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湖南省经信委授予“常德市高校毕业生见习市级示范基地”、“湖南省中小企业核心服务机构”,2015、2016年度连续获得政府奖励;2017年9月,常德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成立,吴家洲当选为第一任会长;公司党支部的非公党建工作在武陵区乃至全市成为典范,并吸引了省内外多个部门和组织前来参观学习。

事业成功不忘回报,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在众多荣誉中,让吴家洲最引以为傲的是中国总会计师协会授予的代理记账行业“4A级企业”,这在全国也仅有8家。而他本人目标是植根本土,将公司打造成为本地区民营企业的CFO(财务总监),为更多企业提供更加实惠、更加优质、更加专业的财务解决方案,为他们把好公司发展薄弱环节。作为一名武陵政协委员,在做好公司发展、为武陵产业发展舔砖加瓦的同时,也积极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和多年积累的管理经验,通过提供财务管理产品、奔走授课传授管理经验等形式,服务武陵区处于创业发展阶段的各类企业。

  当选武陵区政协委员以来,面对武陵产业发展现状,吴家洲连续两年提交武陵产业发展相关提案,分别是《打造本土人才培养体系 解决民营企业用人难问题》《加强代理记账行业监管 促进代账行业良性发展》。第一份提案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对710家中、小企业开展经营状况的调研,发现当下民营企业共同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中,最大问题是“用人难”。他认为,人才作为企业经营的核心要素,关系到企业的未来发展,“用人难”是企业负责人的“痛中之痛”。他建议,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用人难”问题,要政府、社会、学校以及企业自身多方努力形成合力。并举例,政府出台“建立人才培养体系”相关框架性的指导意见、扶持政策,并加强宣传与舆论引导,形成政府“重视人才”氛围;选择社会培训机构、有实力的企业,进行人才理论培训和见习培训;在高校开展三方联合办学,形成人才培养“订单模式”;同时,开展企业法人思维培训,指导他们培养、孵化适合自身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并提出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留住人才。

  吴家洲的建议并非纸上谈兵,他带领的正信会计已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以人为本”发展模式,“常德市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是正信会计回报社会的同时,借助政策培养人才的“实验基地”。同时,吴家洲还不断对处于创业期、发展期和瓶颈期的企业家传授管理经验。在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里,《党建就是生产力》《领袖财务健康智慧》《化解人生阻力》等授课教案塞满了专门的文件夹,虽然他每次授课内容不同,但同一指向是“向党借智慧、以人为本、造福客户、成就员工”,从而帮助企业打造适合发展的企业文化,形成企业魅力。每年,吴家洲应邀出席或主动组织的讲座次数占据了他大量工作之余的时间,在带领自己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积极服务其他企业解决难题,尽职尽责履行作为一名武陵区政协委员的职责,为武陵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