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栏目>建言献策

关于推进我区公办、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的建议

来源:武陵区政协 发布时间:2019-08-26 浏览次数: 【字体: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党和国家未来事业。为推进我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 ,区政协将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列入2019年主席会议,由文教卫体和文史委牵头组成了课题组,调研了我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情况并赴山东临沂市、日照市、威海市学习考察,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并提出建议:

  我区公办、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基本情况

  目前,我区幼儿园总数108所,入园儿童17709人,其中公办幼儿园5所,普惠性民办园77所,待创普惠民办园11所,超普惠收费民办园15所。

  1、新建公办幼儿园建设情况。目前,我区新建2所公办幼儿园,一个是高山街幼儿园,选址于原高山街小学,用地4亩,计划总投资4200万元,可提供270个学位,相关设计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待地下停车场建成后,明年3月即可动工建设。一个是武陵区实验幼儿园,该园是常德卷烟厂将芙蓉幼儿园移交我区,我区投资950万元进行改造,班级15个,提供学位450个,现已建成招生。

  2、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创建情况。今年新申报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所,分别是水榭花城幼儿园、D5区花蕾幼儿园、启元婴幼幼儿园文化宫幼儿园、庆丰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77所,覆盖率79%。

  二、我区公办、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公办幼儿园的投入,激励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提供的学位总数基本能满足群众的需求,解决了幼儿入园难的问题,但由于公办幼儿园数量较少,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不够等问题,入园贵的情况依然存在。

  1、公办幼儿园数量严重不足。目前,我区5所公办幼儿园只占幼儿园数量总数的4.6%,入园人数1156人,占入园总人数的6.53%,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9号)文件精神,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入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达到50%(常德市确定目标40%),还有很大的差距。普惠性幼儿园数量也还有一定的差距。

  2、财政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不够。一是经费补助不够。我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财政补助很弱,目前,市财政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班每年补助7000元,生均经费、安保费等补助基本没有。二是没有安排区级幼师培训经费。

  3、建成小区配套幼儿园资产无偿移交我区教育部门没有落实。已建成的三一翡翠湾、德景园、君华·御庭、天源·蓉国新赋等8个配套幼儿园都还没有移交我区,致使我区公办幼儿园数量停滞不前。

  三、外地的主要经验

  山东临沂市、日照市、威海市三地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学前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方案措施,坚持规划、建设、管理多管齐下,通过党政联席会、建设现场办公会等统筹推进有关工作,明确责任主体,着力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努力构建广覆盖、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1、大力兴建公办幼儿园。日照市东港区2018年—2020年规划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100处,其中2018年的40处幼儿园建设任务已完成,全部投入使用后将增加普惠性学位7600个,2019年的30处建设任务目前已主体完工15处,正在建设10处,其余5处正在积极推进中,项目全部竣工后,将新增普惠性学位6460个。临沂市河东区现已完成教育均衡发展,把工作重点转到学前教育上,2017—2019年,河东区投入 2.4亿元,新建33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建设面积15.6万平方米,新增普惠学位10790个,每个镇街至少建设2-3所公办幼儿园。

  2、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三区在资金上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充分扶持,生均经费按700-1000元的标准补助,班级补助10000元,安保费补助30%,新建园9个班以上的每个园补助120-150万元。民办幼儿园在供电、供水、供气和税费减免以及审批登记、分类定级、建设手续办理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享有同等地位。由于政府扶持到位,幼儿保教费收费较低,每生每月收费450左右,入园贵的问题得到解决。

  3、狠抓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移交落实。河东区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河东区城乡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及管理使用意见》,规定配套幼儿园与居住区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教育部门作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管理使用。  住建部门督促协调辖区内有关开发企业配合开展工作,对已建成尚未使用的配套幼儿园,开发企业或业主委员会必须将使用权无偿给教育部门办成公办幼儿园;对建成已出租的配套幼儿园,必须将使用权无偿移交给所在地教育部门,由教育部门办成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在全市教育重点工程百日攻坚推进会议上,东港区政府与8处属于无偿移交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开发商签订《日照市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协议》,为后续小区配套园移交工作提供了遵循。为推动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迈上长效化、规范化,将幼儿园等7类公共服务设施用房在土地出让时作为招拍挂的条件,由开发建设单位按照合同约定与新建小区一起建设,建成后无偿移交。目前,三区各小区已建成的配套幼儿园已全部无偿移交教育部门办成公办或普惠性幼儿园。

  4、在幼师编制上有所突破。三区在公办幼儿园采取公办编制和聘用制结合的办法,每个公办园安排了10个左右的编制,威海市环翠区还设置了备案制区属事业编制,和正式编制同工同酬,极大地调动了公办园幼师队伍的积极性和稳定性。

  四、对推进我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的建议

  为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的工作部署,推动我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补短板、强基础、惠民生,提出以下建议和意见:

  1、加大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力度。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我区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建成,教育基础建设应向学前教育倾斜。建议制定武陵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对我区学前教育发展提出具体实施办法和要求,在规划和投融资上作出安排,争取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率先建设公办幼儿园。

  2、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积极向市里争取支持,对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移交、举办以及回收、补建等做出具体规定。城镇规划中严格落实教育专项规划,确保配套幼儿园与居住区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教育部门作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管理使用。  住建部门督促协调辖区内有关开发企业配合开展工作,对已建成尚未使用的配套幼儿园,开发企业或业主委员会必须将使用权无偿给教育部门办成公办幼儿园;对建成已出租的配套幼儿园,必须将使用权无偿移交给所在地教育部门,由教育部门办成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目前,要尽快督促把已建成的三一翡翠湾、德景园、君华·御庭、天源·蓉国新赋等8个配套幼儿园移交我区办成公办或普惠性幼儿园。

  3、加大对普惠性幼儿园的政策扶持。目前,普惠性幼的租金、人员等支出成本生均成本超过了1万元,而收取的费用在9000元左右,存在资金的缺口,影响了保教质量,建议:一是落实《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学前教育生均经费拨款制度的通知》,在2020年前对普惠性民办园按每生每年500元拨付生均经费。二是市、区对普惠性民办园综合补助按每年生均1200元计算,每年大约补助1440万元,建议市区按2:1分摊,市里每年补助960万,区里配套补助480万,支持普惠性民办园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师资水平。

  4、对公办幼儿园给予一定的编制支持。严格落实《关于下达各市州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湘编办〔2019〕169号)文件要求,按照公办园在园幼儿数配备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并形成长效机制。借鉴外地经验,尝试设立一批备案制事业编制幼儿教师,以吸引幼师人才资源,稳定幼师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