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15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至9月,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政协机关进行了巡察,并向区政协机关反馈了巡察问题。区政协机关党支部高度重视巡察反馈的问题,迅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整改措施,积极有序的开展整改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高度重视,压实整改工作责任

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政协机关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客观实际,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全盘接受,并态度鲜明,坚决落实整改工作。

1.端正态度,迅速行动。区政协机关党支部第一时间向区政协党组进行汇报,按照区政协党组指示,迅速全面开展整改工作。一是立即召开专题动员会议,统一全体机关干部思想认识,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二是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支部书记熊泽云同志任组长,副秘书长杨哲同志任副组长。三是制定了《武陵区政协机关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照整改问题逐条确定整改措施。四是组织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就巡察指出的问题进行提醒谈话和约谈,沟通了思想,找准问题及问题产生的根源;会上班子成员个人均结合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入剖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起到了“精神洗礼”的作用,推动整改工作深入开展。

2.聚焦问题,明确责任。紧紧围绕巡察反馈的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根据《整改方案》制定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将问题的整改责任逐条逐项分解到人,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3.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在全面落实整改工作的同时,把握重点,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对复杂问题,秘书长亲自挂帅,统筹协调,综合解决。同时,定期专题研究、定期督查整改工作,对整改推进情况进行通报,确保有序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4.健全机制,注重长效。针对巡察组反馈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积极把各项整改成果总结好、巩固好,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全面改善政协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政协机关工作水平。

二、立行立改,抓实整改工作措施

根据《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对巡察反馈问题逐项开展整改,截止目前,各项反馈意见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不深入的问题。一是修订了《武陵区政协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武陵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政治学习内容、参与人员及学习要求,自2020年9月起,每月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对机关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记录进行检查,督促18人次进一步整理完善学习记录;三是建立学习笔记检查调阅机制,对办委主任参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笔记进行随机抽查调阅,机关党支部对干部的学习记录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查。

2.关于开展专题教育和主题教育不扎实的问题。一是每月坚持半天时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拓展学习载体,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利用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强国、政协云等平台开展多种学习活动;三是选派3名机关干部参加区委组织的学习强国知识竞赛。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领导责任制不到位,意识形态网络宣传工作者是非党人士的问题。一是全面核查区政协机关近三年的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修订了《区政协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区政协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开展了半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二是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意识形态领域的文件精神;三是安排2名机关干部参加了区委宣传部和区网信办联合举办的新闻宣传和网信工作培训班,全面提高机关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四是调整干部分工,由中共党员干部负责意识形态和网络宣传工作。

4.关于部分干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不够深入扎实,扶贫手册填写不规范,有缺项漏项现象的问题。一是召开扶贫整改工作调度暨业务培训会,全面指出机关干部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并由专业人员进行详细的业务指导;二是组织机关全体帮扶责任人到黄爱村对扶贫手册进行核查和重新填写,确保手册填写规范。

5.关于超标准发放福利、违规发放慰问金的问题。一是迅速责令相关人员清退了违规或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的退休干部慰问物资、干部生日慰问金、干部家属慰问金;二是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工会文件,增强规矩意识,确保严格执行上级文件规定,牢牢守住纪律红线。

6.关于违规开支退休老干部钓鱼款的问题。就此问题向区委巡察办作出了专题说明。一是对退休老干部进行了集体谈话;二是进一步规范区政协机关离退休老干部活动开展的经费使用范围和标准,安排专人负责离退休老干部开展活动经费的使用、报销和管理,落实财经纪律,规范报账程序,做到活动有计划,实施有方案,报账有凭据。

7.关于超标准公务接待的问题。一是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了区财政局下发的《关于对照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严格落实财经纪律的通知》(常武财[2020]21号)等文件精神;二是全面严格公务接待制度,落实“一函一接待,接待先申报,陪人按要求,用餐按标准”的要求,公务接待开支按照规定从严加以审核。

8.关于会议经费控制不严,政协全会工作未做到高效、节俭的问题。一是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等相关制度,筑牢思想防线,强化节约意识;二是总体上控制区政协全会及其它会议筹备工作支出,严格会议筹备用餐安排,严禁超标准用餐,会议筹备及全会期间全面贯彻“一切从简”原则。

9.关于管理松散,上“自由班”的情况依然存在的问题。一是就上下班纪律问题进行了干部集体谈话;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武陵区政协机关考勤请假制度》,严格工作纪律,规范请、销假程序,坚决禁止出现上“自由班”的现象。

10.关于工会开支挤占行政开支、办公用品支出过大、公务接待开支审核把关不严、财务报账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工会经费、行政经费开支管理,杜绝工会经费与行政经费混用情况再次发生;二是加强对办公用品的管理,实行办公用品采购申报审核制度,一律经审核通过后在政府电子卖场集中采购;三是全面清查近三年公务接待开支,对沅陵县考察团传真件中考察人员边线上显示时间与函件落款时间不一致的问题,已与该单位取得联系,证实了函件与名单的真实性,复印该函再次报销经费的,由区政协党组责成当事人清退违规费用并作出书面检查;四是进一步严格公务接待制度,特别是公务接待开支,按照规定从严加以审核,明确报账手续及流程,坚持“谁报销、谁负责”的原则,规范财务报销相关资料整理,加强财务报销程序审核。

11.关于餐费长期挂账的问题。加强区政协机关用餐管理,确保用餐合规并及时报销,杜绝挂账。

12.关于党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支部组织建设,重新制定了《区政协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办法》,并报区直机关工委审批通过;二是严肃、认真开展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合法合规, 9月22日,区政协老干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选举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换届选举前向区直机关工委进行了请示、选举办法经党组讨论通过、换届选举结果向区直机关工委进行了报告,党支部书记与党支部委员分开进行了投票选举;三是强化资料整理和归档工作。

13.关于党员监督管理不到位、党员积分管理台账不真实、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佳的问题。一是制定出台了《武陵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进行了学习,从2020年11月起,全面实施党员积分台账式管理;二是全面清理区政协机关党员2020年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情况,督促党员干部规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收集整理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关资料,完善相关记录。

14.关于“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主题党日”活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建制度的学习;二是积极与其他区直机关的党务工作者进行交流,逐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全面清理2020年的“三会一课”记录和“主题党日”活动资料,做到有方案、有签到、有图片、有记录等。

15.关于借调干部无手续的问题。一是将1名借调人员退回到原单位;二是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干部人事制度,严格遵守选人用人纪律及区委借调干部规定,确保按既定程序借调使用干部。

16.关于“谈心谈话”开展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检查干部“谈心谈话”记录,对相关人员进行集体提醒谈话;二是严格按照“两同时”谈话要求,规范开展谈心谈话,坚持业务工作与廉政教育同时进行,坚决贯彻落实民主生活会、工作讲评会、谈心谈话会“三会合一”制度;三是完善“谈心谈话”督促检查制度,12月初对机关干部第四季度的谈心谈话记录本进行了检查。

17.关于未严格按上级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应退未退的问题。严格落实《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组织清退了2017年新闻稿件奖励。

三、着眼长远,巩固整改工作成效

通过全面集中整改,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极大地触动,政治觉悟得到极大地提高,“四个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得到极大地促进。下一步,将在前一阶段整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履行党组织书记“一把手” 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领导分管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区政协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当中。继续大力推进整改工作,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整改完成的事项,既要认真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又要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转化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坚持整改的问题,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真正做到让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政协机关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特此报告。

                                                                                           中共武陵区政协机关支部委员会

2021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