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栏目>委员风采

小蘑菇作出大产业——记常德市永春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文华

来源:武陵区政协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个人语录----小蘑菇大产业,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30岁左右的帅小伙一般在做什么?可能在熬夜打网游,在酒吧和朋友嗨,也可能在都市里为生活拼搏。但31岁的马文华却穿着白大褂,埋首在武陵区芦荻山乡的食用菌大棚里,研究开发食用菌。从2011年开始,他培育新品种、建立合作社、跑销售市场、引进外资、创立品牌……一步步走下来,把一朵小蘑菇做成了大产业。

  2009年,马文华从湖南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后,在长沙一家农业公司上班。与其说是上班,不如说是积累经验当“卧底”。“我的父亲研究了一辈子的食用菌,成立了常德市永春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他的年龄大了,我早晚要接手。”两年时间,马文华在那家农业公司从实习生做到总监,取得“真经”归来。

  2011年.马文华回到常德准备大干一场。他在武陵区芦荻山乡租下了30多亩地专门研究培育食用菌。食用菌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绿色食品,并且口感良好,人人爱吃。我市种植食用菌历史悠久,资源丰富,拥有得天独厚的温度、湿度等自然条件。“种植食用菌有巨大的消费空间。我调查发现围绕着市城区甘露寺大市场一周有很多农户种植食用菌,但是品种单一、规模小、产量低、质量低。我就寻思着把大家组织起来成立一个合作社。”106户,500多人,马文华一户一户游说,一户一户发展,常德市湘北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终于成立了。

  2013年伊始,马文华父子投资了3000多万元,流转百亩土地,在芦荻山乡建立了湘北食用菌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建起了一家集专业生产、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食用菌干品、鲜菇现代化企业。“公司除了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外,还与本地农民签了收购食用菌的合同,让农民辛勤劳作的农作物不愁销路。”农户购买公司的菌棒培养,食用菌成熟后公司再回收统一销售,这一模式带动了周边农民奔向了小康路。

  路子走活了,出路自然广。2015年,以提供美容护肤服务和产品的永春堂美容店在市城区梅尼广场开业。常德市永春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己生产的灵芝孢子粉、虫草胶囊、灵芝面膜成了美容店的拳头产品。如今全市已经有了6家这样的美容店。与此同时,公司所属的“菇爷”食用菌专卖店在市城区铺开,香菇、杏鲍菇、鸡腿菇、榆黄菇……公司生产的各种食用菌老百姓可以很方便地买到。如今仅武陵区就有8家“菇爷”食用菌专卖店。

  常德市永春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食用菌品种全、无污染、质量高。2018年初,一家广东的农业公司看中了永春堂的产品,老板来实地考察了一番后,直接投资1亿元,建议把产业园周边的500亩土地流转下来,生产羊肚菌。“我们已经签订了合同,这个项目实施后,既扩大了我们产品的影响力,也大大为农民增收。”马文华坦言,虽然公司产品不愁销路,但是初级农产品利润低,必须走品牌化的深加工道路公司才能有质的飞跃。接下来,他打算把“菇爷”注册成公司的食用菌品牌,进行品牌化销售,打造武陵人自己的食用菌品牌。

  生态农业是一个长远的规划,朝气蓬勃的马文华从来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2017年7月,他受邀前往贵州贞丰县对蘑菇小镇项目建设进行实地考察。该项目建成后,将发展为以蘑菇产业和蘑菇文化为基础,以休闲度假旅游产业为支撑的“旅、农、产、镇、融”互动发展的产业价值体系,满足生产、生态、生活、生命的核心需求,构建以农旅融合、居游共享、产融互补为特色的中国蘑菇小镇。这个将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创意想法,引起了马文华的注意与思考。“在武陵区可以借鉴此创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一条高端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

  在政协武陵区第十三届三次会议中,马文华提出了有关发展高端生态农业的提案。他建议:区委、区政府在政策、资金上向生态农业项目倾斜;成立由区政府领导任组长,农业、林业、水产畜牧业、财政、发改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生态农业发展领导小组,按照生态农业发展规划,统一协调;加大生态农业科技开发和应用力度,加强与区内外科研院所联系与交流,以农业科技园等为载体,积极研发和推广生态农业技术;加强农民生态意识的教育培训。采取集中办班、现场示范、送科技下乡、入户指导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各类生态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提高一线农民科技素质;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以民俗风情、农耕文化、乡村风貌为依托,以农业基地、农业设施为载体,重点打造一批以农村休闲、农业观光体验为主要内容的生态农业旅游示范点,把生态农业旅游纳入全区旅游发展规划,通过生态农业旅游业的发展就地实现农民增收致富。这个提案得到了武陵区政协领导的高度关注。

  作为武陵区一名年轻的政协委员,马文华不仅关注生态农业发展、关心食用菌产业发展,还积极参加社会公共设施建设,主动参与救灾、扶贫、助学等捐赠。2016年2月,与武陵区芦荻山乡大关庙村签订了长达5年的产业扶贫合同,建立了扶贫农业订单。2017年,他个人和公司向贫困地区捐资5万元。在2017年武陵区畜禽退养中,公司起到了关键的转产升级作用,畜禽退养户和公司签订了食用菌菌棒销售合同与食用菌产品回收合同,使武陵区芦荻山乡畜禽退养户找到了新的出路,保护了武陵区的畜禽污染治理环境不反弹,畜禽退养户也有了稳定的收入。

  野百合也有春天,小蘑菇也有大产业。马文华的食用菌正在沅澧大地上疯长,未来可期,大有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