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栏目>学习园地

落实“四个强化”,助力委员履职能力提升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武陵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黄治军

 

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人民政协要积极适应新时代下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更好的繁荣发展,就必须把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近年来,常德市武陵区政协高度重视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积极探索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的有效方法和路径,努力打造一支真正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队伍。

1.强化学习培训,牢固履职基础。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多措并举打造高效学习培训体系。高度重视委员任前培训,对新当选的180多名委员在换届前开展了专门的学习培训,让其对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主要职能、履职方式等有了充分了解。精心组织全体会议培训,每次全会期间,特别安排了委员学习培训议程,邀请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和精通政协业务的“行家里手”为委员进行授课,逐步加深委员对政协的理解,帮助委员熟念掌握政协履职方法。科学安排委员轮训,在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积极组织委员前往高校或干部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履职能力培训。如今年8月和9月,区政协先后组织100多名委员分批到韶山东方红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参加了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让委员开阔了视野,坚定了理想信念,同时提升了履职能力。

2.强化履职考核,增强委员自觉。着力构建完善的委员履职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委员充分发挥主体所用,督促委员做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答卷”。一是建立委员履职考核积分制度。按照区政协工作任务,设立具体化易操作的基本条件要求,实行分值计入,设置扣分项和加分项,制定委员履职考核积分实施细则。扣分项主要是考核委员的履职态度,只是在完成任务“数量”上进行考核,加分项主要是考核委员的履职能力,重点对委员履职“质量”进行考核。二是建立有效的激励制度。开展优秀委员评选活动,根据履职考核积分统计结果,每年按照8%的比例评选一次优秀政协委员,对于评选出来的优秀委员除了进行表彰和通报外,还可优先获得下届政协委员的留任资格;提供奖励性经费支持,对于委员整体履职较为优秀的乡街活动组和委员工作室,区政协将提供适当的奖励性经费支持,鼓励更好地开展委员履职活动。三是建立合理的惩处制度。对当年履职积分低于60分的委员,由区政协主席进行约谈,视其态度决定是否继续能够担任委员;连续两年履职积分低于60分的委员,直接劝退,撤销其委员资格。

3.强化载体建设,激发委员兴趣。区政协在传统履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式、改进方式,促进委员更加方便履职、充分履职,并在履职的过程中不断锻炼委员个人能力。一方面建好用好委员工作室。区政协依托乡街活动组、界别活动组和有能力的委员个人建立了20多个政协委员工作室,并精心打造了“柳城商业之声”等6个高标准的特色委员工作室。委员们通过工作室开展学习交流研讨、联系服务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开展基层协商等履职活动,更好的实现了汇智聚力,服务大局。另一方面大力推广“线上履职”。动员所有委员使用“政协云”APP开展线上履职活动,委员通过政协云平台随时都可以参加网络协商议政,开展微监督,提交微建议和微提案等,完全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也突破了传统履职的局限,让委员履职触手可及,大大提高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  

4.强化成果转化,实现委员价值。让政协委员的履职成果转化为有关部门的具体工作实践,推动相关工作和民生实事的解决,能极大地满足委员的成就感,进一步激励委员主动提升自身履职能力。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树立政协履职成果转化意识,重视政协履职成果转化工作,通过科学建章立制有效推动区政协各类履职成果的转化落实。二是专注督促落实。主动寻求党委政府支持,加强与决策部门之间的联系,充分运用督查督办手段落实履职成果转化。区政协办经常联合区“两办”督查室,组成联合督查组,定期对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签批件进行逐一核查;同时开展回访监督,组织委员定期对政协重点提案、意见建议、社情民意等履职成果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回访,开展监督性视察。三是建立问责机制。重视履职成果转化成效,强化责任追究,对区政协履职成果转化多次敷衍办理、落实不力、群众不满意的单位或部门,报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直接约谈承办单位负责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